懷念的鐵路便當(東部篇)(台鐵壟斷~)

(本文寫於2005/02/14)

圖/福隆便當

最近搭乘鐵路局的東部幹線時,發現一些月台販賣的便當已經不一樣了,因此順便作個整理,目前東部幹線(台北-台東)火車月台有叫賣便當的如下:

福隆站--福隆便當 50元 (推薦)

福隆車站的便當真的俗又大碗,菜多飯香溫度也比較溫熱,似乎便當存放的時間不會很久,感覺比較新鮮可口,值得一嚐。另外,如果在福隆車站下車,可以去嚐一嚐車站右邊的鄉野便當,基本上,菜色幾乎跟月台賣的一樣,但個人覺得有比較好吃。

頭城車站--悟饕飯包 6x元

悟 饕便當號稱是池上飯包的元祖,標榜使用池上鄉的精米,悟饕在台灣東部擁有不少分店據點。 至於飯包味道如何,要看各分店師傅的手藝,基本上月台販賣的味道都蠻普通的,菜色口味上我覺得還好,米飯與肉類咬起來有點乾乾的。而且據我觀察頭城車站的 月台販賣時間大都在早上, 並不是每天全時段供應。

鳳林車站--悟饕飯包 6x元

鳳林車站之前是全美行鳳林分店的池上飯包,最近已經變成悟饕飯包的據點。

池上車站--全美行池上飯包 60元

全 美行的池上飯包算是比較特別的,所有菜色幾乎是豆乾,魚鬆,油炸醃製等乾料,沒有什麼新鮮現炒的菜蔬。而且飯包買來時,大都是半冷的狀態,米飯吃起來冷Q 冷Q的,有些人就吃不太習慣。不過之前坐火車時,隔壁座有位老人家曾向我解釋,全美行的飯包有傳統古早飯包的特色,因為以前長途旅行的人要蒸飯包是非常不 方便,為了防止食物腐敗,所以都盛裝一些乾料耐放的菜色。無論如何,對我這個都市人而言,有時候吃這種飯包倒是挺有新鮮感的。

關山車站----悟饕飯包 6x元

關 山車站的飯包以前好像是XX飯店的便當,叫賣的人少且大部分在接近用餐時段才出現,不過最近也變成悟饕飯包的地盤了。之前常聽說列車的執勤人員,都是在關 山站買便當吃。經過我留意後發現真的有這回事,不過他們大部分是打電話請關山站的職員先在車站外面買好午餐,等列車靠近後再遞上去的。至於是哪一家的,我 就不得而知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