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安寺西源院湯豆腐-第一次日本京阪奈自由行旅(十八)



哥吃的不是湯豆腐,是禪意。

「精進料理」起源於日本平安時代,含有禪宗的精進精神。當時在佛教寺院舉行法事期間,只准進食非肉類的料理。寺裡僧人原本粗茶淡飯,但若有貴族武士造訪寺院時,便會烹調較為多樣化的素食;漸漸發展成變化多端的精進料理。

若照日本對「精進料理」解釋,乃泛指「不含肉類的料理」。故而仍有可能會加入魚介海鮮調味增鮮,特別是在高湯之中。因此,嚴格說來,只能算是較貼近我們這邊的素食料理的定義。如果有同行親友是純素食主義者,點餐前最好再確認食材內容。

龍安寺內有間提供精進料理的處所,為靠近鏡容池旁的西源院,提供佛教素食料理,較符合台灣素食者的飲食標準。除了精進料理與湯豆腐,西源院的庭院也非常著名,尤其在春、秋兩季,更是一邊享用精進料理一邊觀賞庭園景緻的熱門場所,建議提早事先預約。 


沿著參訪步道而行,過了著名的枯山水石庭後,快到出口處的前一段,會看見一座竹籬環繞的雅緻日式庭園,庭園入口處掛著「O天下一」的短簾便是西源院的入口。
踩著碎石小徑緩慢穿越幽靜的庭園,進入西源院的玄關處,按下推門旁的服務鈴即有服務人員出來招呼請客人脫鞋入內(直接進去也無妨)。
 
用餐的場所是寬敞的長方形和室,榻榻米上排放了兩排圓矮木桌,桌上擺放僅插著一根木炭的火爐。從和室內可瀏覽外頭庭園景色,頓時心裡感覺平靜舒適。
隔壁另有別院,類似餐廳的貴賓室或包廂的用途。

 
印象中,餐點好像僅提供兩種套餐,一是精進料理與七草湯豆腐,約3300日円。另一是湯豆腐料理,約精進料理的半價。畢竟難得來日本能吃到純素食,我們選擇了精進料理。

西源院的精進料理,每人附有四種蔬菜料理和米飯及漬物,菜品全部一次上齊,而非一道道依序上菜。每桌一大鍋湯豆腐,搭配七種京都蔬食點綴,故名「七草湯豆腐」,非常有京都在地風味。

湯豆腐的湯頭據說是昆布高湯,但因端上桌時已是整鍋滿滿豆腐湯,喝來僅僅感受淡淡的蔬菜豆腐味。

為此,院方另準備一碗湯豆腐的沾醬,依自己的口味喜好,將醬油倒入放有蘿蔔、薑和青蔥的碗裡。如果想沖淡醬油的強烈味道,可用勺子從火鍋內舀一些熱湯加入碗裡。豆腐質地非常軟嫩,用筷子夾很容易破碎,請用勺子將豆腐完整舀出來,細細品嚐食材的簡單、天然之味。




西源院的庭園也相當有知名度,園中青苔綠水相映,一片空靈寂靜,頗有與世隔絕之意象。安坐於閒適與古意的寺院內眺望庭園如畫,藉著料理的美味與溫度,心靈也隨之昇華,彷彿能從中領悟到禪意。

寺院之中享用完這一餐,不僅胃飽足了~,心也滿足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