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野 壽司(師傅另開店)

(本文寫於2005/08/05)

住在台北的人真的好幸福…

台北信義區新開了一家標榜江戶前風味的壽司店,聽說是東京重量級名店「逸喜優」來台成立的分店。除了從日本當地空運漁貨食材之外,並派該店的師傅直接駐店服務,因此引起不少哈日或美食人的注目。

我對所謂的江戶前壽司的最早概念來自於漫畫「烏龍派出所」;漫畫中表示江戶前壽司是日本壽司的起源,由於日本古代漁貨保鮮不易,所以師傅將新鮮食材先做醃 製的處理後再放置熟成一段時間才拿來做壽司,跟我們現在所認知的越新鮮越好的觀念感覺上有很大的落差,不過想到不用遠渡重洋千里迢迢就可以嚐到道地的美 味,的確讓人頗為心動。

我跟我弟在某週六中午特地過去見識一下,發現店面並不寬敞,幾乎被一個十來人座位的大吧台佔據,似乎是希望增進客人與師傅的溝通互動,至於後方是否還有像 一些包廂的環境就沒有特別留意了。吧台內有兩位師傅招呼,站在前頭的一位是日本人;另一位會說中文應該是台灣人吧。本來以為會遇到人滿為患的景象,卻只看 到四位客人用餐。由於不懂日文的關係;很自然就坐到台灣師傅的前面,各點了700的套餐(附日式沙拉和味増湯),菜色就交由廚師自由搭配決定,這種客人只 需抱持著期待的心情盯著面前吧台上師傅展現優秀的手藝的吃法對我而言還蠻新鮮的。

菜色方面;握壽司的部分有鮪魚、鯛魚、烤鰻與一個不知名的白肉魚,捲壽司的部分有明太子、小黃瓜捲、鐵火丼與海膽。握壽司是由日本師傅捏製的,嚐起來的感 覺雖然不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但絕對夠特別。外觀上他的飯團比較小粒但米粒顆粒分明也比其他品種的米粒大顆一點,一入口QQ的米飯就漸漸擴散開來,應該是 日本米吧。而上面綿軟的生魚食材事先經過醃漬的處理,不需要沾醬油味道就很濃郁。雖然少了新鮮魚材的鮮甜甘美的滋味,卻也沒有冰冷魚肉與溫熱醋飯不協調的 口感。

握壽司的部分是由台灣師傅負責,除了海膽外其他都有用到香酥好吃的海苔。而海膽壽司是店家的招待 ( 不知是真的假的﹖) 不過它的海膽保存的不錯且沒有使用太多凝固劑凝固,使海膽本身的甜味直接充分表現出來而沒有苦味,讓人回味無窮。於是我又特別請日本師傅再幫我捏製日本小 蝦壽司與蛋壽司,不知是多了物流運送時間還是保鮮處理的關係,感覺蝦子沒有很明顯的甘甜味。不過蛋壽司甜甜的扎實的口感就蠻合我的脾胃。

整體而言,雖然跟平常所吃到的壽司有點不同,但好像實際品嚐到日本料理漫畫裡壽司的滋味,也是一次不錯的美食體驗~~。


============================================

野 壽司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107號之2
(已遷店至台北市新生北路一段85號)
TEL:2581-7577

服務︰★★★
餐飲︰★★★★
環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