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吃好吃的燒麻糬喔~

[本文寫於2007/12/16]
能夠在冷冷的天氣裡,享用熱呼呼的甜點,真的好幸福~

兩年前在基隆的某個冰冷夜晚,風像冰刃似刮骨地吹;雨如細針似扎肉地下。我結束了一天的出差行程,拖著疲憊的身軀於慢慢挪移著,當時心裡不停吶喊著好想吃點暖呼呼的東西啊~,然而黑暗的街景中卻一直遍尋不到任何一攤飲食小吃。忽然從黑暗的街角閃透出如燈塔般的光芒,走近一看,只見昏黃的燈光下有輛三輪車上架著一口油鍋,鍋裡有一團團白色丸子,原本以為是賣肉圓的,才發現攤子上方有塊紙版寫著「燒麻糬」三個大字。

印象中除了日式烤麻糬,我好像沒吃過什麼燒的熱的麻糬。而說到麻糬,最深刻大概是會出沒於街頭巷尾有幾隻鐵棒不停地敲出摳摳摳聲響的麻糬三輪車,賣麻糬的阿伯會將麻糬切開,於裡頭填入芝麻糖粉後再將麻糬外層沾滿花生粉。而那晚在基隆所吃的燒麻糬,外觀與麻糬三輪車賣的很相似,只是裡頭並沒有裹入糖粉,但表皮卻是甜甜的,加上少許的花生粉,整個溫溫的口感,讓整顆心都溫暖起來呢。

回到台北不久,聽說寧夏夜市有一攤「林記」也有在賣,於是趁著某次逛夜市時順道過去吃。坦白說,不論是口感或味道都比當時在基隆吃的好多了。但或許週遭其它好吃的誘惑太多,也或許當時的溫暖感動已不在,總覺得不合我的胃口...。

最近,不知怎麼地,又莫名地回想起這段燒麻糬的記憶。於是乎先從網路上搜尋一下資料,發現有家50年歷史的「雙連O仔湯」的燒麻糬風評不錯。它的麻糬標榜百分百純糯米手工製作,經由油炸後淋些糖汁,灑上超多的芝麻花生糖粉。才一端上桌,淡淡的甜香味隨著熱氣緩緩地飄散開來,讓人心神都鬆緩下來。而麻糬本身Q勁與黏度十足,用筷子要費點氣力才能夾斷,可是入口卻Q彈扎實不黏牙,可細細咀嚼出糯米與花生芝麻的香味,令人回味無窮。

此外,店家會附上一杯烏龍茶搭配麻糬食用,以解甜膩感,當然也可以點碗甜湯來嚐嚐。
不過,除了紅豆湯圓之外,我不推薦這家的湯品。
因為從它菜單的項目來看,全是多種種類的混搭湯品,例如有紅豆+花生的湯品組合,就是看不到有純紅豆湯或花生湯的選項。真不知道店家為何硬要如此搭配?也許是這樣混搭才可以賣的較貴吧。( 還真的不便宜...)



【美味加料篇】2008/01/05


第二次過來才發現燒麻糬也有鹹口味,也就是將原本的芝麻花生粉換成由海苔、魚鬆、黑芝麻與花生粉組合,滿滿地灑在已淋著糖水的燒麻糬上,鹹鹹甜甜交織的滋味,口感更豐富了。比起甜的,我更喜歡這種鹹的,感覺很ㄘㄨㄚˋ嘴,令人百吃不厭。
此外,這次詢問店家,原來還有賣純的花生湯,它的花生湯敖煮得很綿細,是我所喝過的花生湯中等級算上品,相對地價錢也是最昂貴的...。

雙連O仔湯
地址:台北市民生西路136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