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單眼隨身機

終於終於…我買了單眼相機了!!!
這幾年來,一直想跨入單眼的領域,然而售價與存款始終保持著一段微妙的差距。最後只好降降規格標準,從無敵兔轉至a950後降到7D,再到50D,後來考慮NEX5,結果在GF2與E-PL2二選一的抉擇下,終於入手Olympus E-PL2。


雖然與當初所期望的單眼不同;雖然我C家相機愛好者的同仁也不認同。但在網路上大多把它歸類於單眼相機的行列,因此,我還是算擁有一台單眼相機了。

其實一直以來,我喜歡C家的影像色澤,認為遲早有天會加入C家的懷抱。而且,以當時我買EPL2的費用,是可以買一台Canon的550D甚至是600D。但最後會忍痛棄C選O的理由,主要是我目前迫切需要一台方便攜帶的隨身機。
自從三年前小DC掛掉後,這段期間我只能用手機拍照,然近來我的K800i也開始有些狀況,但現今市面上智慧手機當道,尋找不到適合的後繼機種,且手機拍照功能仍有限制,因此想回歸到使用相機拍照。
由於我拍照大多用於美食紀錄,且我自己不喜歡帶大單眼上餐館拍照的感覺。而隨身機的特色,就是輕巧好攜帶,其影像效果呈現越佳則越好,若能加上單眼的性能可以讓我這個新手可以開始一窺單眼的神祕領域,可說一舉兩得。

不過,單眼攝影對於新手而言,光是買相機即一門學問。事先功課沒做足,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或當盤子敲。
尤其當時我買單鏡組想加購餅乾鏡,原以為餅鏡只有一款規格,沒想到店員拿出兩款,在不知道詳細規格下,我選擇最便宜的14mm鏡頭,而回家查網路才發現是推薦則是另一款17mm,只能說若不確定規格的情況下,還是不要急著往口袋掏錢ㄚ。

GF2與E-PL2同屬4/3系統規格,就目前小單眼的領域中,屬GF2為熱銷機種。兩者差別,即GF2玩觸控;E-PL2玩濾鏡,各有所長。
之所以會放棄熱門機種GF2而選擇E-PL2的原因,只是單方面覺得EPL2畫質比較好而已。
不過E-PL2的操作真的比較複雜點,剛入手不久,我即去宜蘭試拍,自認對攝影已略懂一二,一開始就轉M模式啪啪啪地亂拍,沒想到拍出來的效果比傻瓜DC還糟…。只好當下轉為無恥濾鏡模式來拍完整個行程。隔天下午,乖乖帶著說明書與相機去附近公園一頁一頁從綁背帶開始了解相機的性能,目前大略了解基本操作,至於進階應用方面以及光圈快門等基礎攝影技術,我想還需要摸索一陣子吧。

天啊~慘劇發生!!!
Olympus有附贈原廠相機包,沒想到這相機包背在我身上時常常會發生180度翻轉的現象,於是在宜蘭行時,我那還沒用過的14-42鏡頭就這樣直接啪~掉在地上,當時我的心臟大概也跟著停了一兩秒鐘,隨即撿起來趕緊裝上相機試拍,但之前沒有使用過變焦鏡頭,根本不曉得有啥功能?就連鏡頭到底有沒有什麼破損都看不太出來,反正還拍的出照片來,就暫時不管它了。經由這次教訓,讓我有了免費即最貴的領悟,有些錢還是不能省的,趕緊跑去買個相機包。

宜蘭行後,瑣事不斷,一直沒有時間來拍照,至於美食照片的部分,可能暫時還無法去拍攝。所以目前之後會先整理宜蘭行上網,還有一些之前手機照的陸續整理出來。
至於擁有小單眼後,日後會不會再進化成大單眼呢?這可能也要經過一段時日才會知曉吧。不過,接下來可以確定的是,我還是想找一支照相功能強大的手機。
 E-PL2正面照,因為只有紅白兩色可選擇,而網路對白色質感評價不好,所以就選紅色的,但感覺有點騷包...
E-PL2背面照,跟DC相比,多了許多轉盤與按鈕 
 從PChome新買的 GOLLA相機包
相機包內部陳列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