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的美味(本篇資訊過時)


(本文寫於2004/08/22)

圖 / Jpop 的豬排套餐 (已倒店)

如果是第一次去某一家日式料理店用餐的話,我習慣先點豬排飯來試試師傅的手藝。

以日式料理的餐點中,豬排飯除了是平價的美味之外,也似乎象徵著好兆頭。因為對日本人而言,”豬排飯(勝丼)”與”勝利”的發音幾乎一樣,所以他們特別喜歡 在考試或比賽前,吃個勝丼來祈求個好運。不過對我來說,喜歡豬排飯有二個原因;第一是我認為炸物在日本料理中佔有一定的比重,其中能將一塊普通的豬肉製作 成色香味俱全的豬排是最能展現師傅的用心與技巧。第二只是單純的喜歡上料理本身獨特的香味與卡吱卡吱酥脆口感的麵皮中包覆著鮮嫩彈牙的豬肉,再加上甘甜又 不油膩的肉汁潤滑著舌頭慢慢流入喉嚨後,整個口頰中依然殘留著陣陣撲鼻的香味,如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叫人忍不住想要大聲呼喊~喔依悉~的衝動。

勝田
勝 田的位置與裝潢都非常不起眼,雖然只有豬排與高麗菜絲二樣菜色與一小撮醬菜(聽說是日本豬排飯漂準配菜),它的腰內里肌肉是我吃過口感最好的。桌上的醬汁 罐有區分辣與不辣兩種,不管是哪一種醬汁搭配豬排或菜絲的味道都蠻特別,只要淋上一點,就可以讓你一口接一口吃得意猶未境…。

知多家
知 多家的豬排飯在台灣是頗負盛名的,與勝田相比,知多家算是屬於較高品質餐廳,不管在服務上或是用餐環境都給人比較精緻的感覺。它的招牌咖哩豬排飯是一道由 濃郁的咖哩搭配香Q的豬排的料理,整體的味道很開胃下飯,不過個人覺得咖哩本身的強烈的特色會覆蓋掉一些豬排原有的滋味。

八藤家
第一次吃到八藤家的豬排飯時,不知道是不是個人的錯覺,突然感覺到它的豬排在麵衣與肉質的口感上,與知多家的口味有點相似。或許這樣說對八藤家的師父很失禮,下次有機會再去天母玩的話,再去吃吃看吧。

晃士家
晃士家的豬排是非常多樣化的,有傳統的、有像海苔壽司捲的或像三明治般中間夾一些配菜或起士奶油…等。但最特別是店家會給一個小缽讓客人研磨芝麻沾料,讓你在餐點送來之前,不會感到太無聊时。

春日
前 陣子從電視的美食節目上知道,原來”丼”是指大碗公的意思。說起大碗公,就不得不提以『俗又大碗』聞名的春日日本料理店。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沒完全吃完過 它的豬排飯,最後都要面臨打包回家的命運。不過我覺得他的豬排有點乾,又沒有任何醬汁或醬料輔助,吃了幾口後就有點吞不下去了,但大體來說整家店的料理評 價都還不錯,哪天如果餓了三天三夜,我一定會過去報到的。



大夥兒一起朝著勝利的目標邁進吧~ 喔!

==============================================

勝田
台北市慶城街8號2F TEL: 2719-0665

知多家(士林店)
北市中山北路5段561號 TEL:2889-2270

八藤家
台北市天母西路41巷1弄2號 TEL:2875-3185

晃士家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66巷15弄4號1F TEL:2702-2976

春日
台北市大安路1段175巷2號 TEL:2708-18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