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社會下流人

(本文寫於2006/07/20)

最近在書店翻閱了一本暢銷書 ”下流社會”,平常我並不喜歡看所謂的暢銷書, 但書中提供「測驗你的下流度」的性向測驗中有過半數選項與我相符,因此對於即將加入為下流社會的新成員,自然要對自己身處的環境稍微關心了解一下喔。

不同以往所謂的下流階層意謂之貧病或無謀生能力的弱勢族群。
「下流社會」是日本最近流行的新名詞,探討由於新世代年輕族群的人生目標與價值觀缺乏積極性,對工作或學習意願低落,導致全世界正面臨著中產階級架構逐漸 瓦解的趨勢,並隨著貧富差距拉大成一分為二趨於兩極化的社會結構。當中一小部分人向上昇華擠進上流,其餘的全都向下沉淪,進而凝聚而成為另一個新的社會階 級--下流社會。

如同書中所描述,我的確是對人生缺乏積極性的態度,其中一半可能歸咎自己自以為與世無爭假清高的濫個性外。面對大環境的動蕩紛擾,也使我對目前現狀感到無 奈,對未來感到不安。除了妥協與嘆息,我已懂得避免去據理力爭給自己增添額外的傷害,因此既然不能兼善天下,唯有獨善其身。而獨善其身的結果,就只能細數 歲月流逝,徒增鬢毛蒼白而已........。

以下是轉貼天下雜誌相關的測驗項目:
**測驗你的下流度**

============================================


1. 年收入不到年齡的十倍(這是以「萬日圓」為單位,須換算台幣)

2. 想要以「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享受人生

3. 覺得自己一個人過活也不錯

4. 只願意做自己喜歡的事

5. 嫌麻煩,不愛外出

6. 喜歡獨處

7. 覺得吃飯是一件麻煩事

8. 常常吃速食與點心

9. 常常在家裡打電玩或上網一整天

10. 未婚(男三十三歲、女三十歲以上)

註:第一題是以日本消費水準來看,若要倒推至台灣的年收入,應考量兩地消費水準的差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