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鼎泰豐@復興店

[本文寫於2007/12/06]
鼎泰豐儼然成為小籠包的代名詞了....

十年多前曾專程來鼎泰豐品嚐著名的小籠包與雞湯,天真地自以為已吃過鼎泰豐了。直到最近看到舒國治與一些美食家介紹鼎泰豐的文章,才發覺當時似乎錯過了不少好東西,令我相當扼腕,決定再次重新造訪一次。然而象徵小籠包起點的鼎泰豐信義店現在似乎已成了小型的聯合國食堂,每天店裡坐滿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與種族的遊人饕客,根本就一位難求,無可奈何只好轉移陣地前往鼎泰豐復興店。

坦白說,我向來對所謂的「分店」、「加盟店」等的品質水準超沒信心的,尤其什麼「中央廚房」、「技術傳承」等等更是唬人花招。不過既然被譽為世界級的餐廳,我想餐飲品質控管上做的還不錯吧。復興店雖位於SOGO百貨的底下,餐廳的裝潢陳設比信義老店寬敞舒適多了,服務美眉個個年輕漂亮,果然是新店新氣象啊^o^。(喂喂~~回神喔)

雖然名聲響亮;品味高檔。但菜單內容並不是我們熟知中式菜系裡的著名菜色,反倒是如排骨飯、蛋炒飯、牛肉麵與包子點心等等的平民級麵食小吃,只是價格並不平民。然而為了避免重蹈上次遺珠之憾,儘可能地也想多嘗試幾道,接著我將針對其中幾道比較特別的作個簡單的描述吧。

小籠包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包子裡頭含有高湯的小籠湯包,在鼎泰豐叫做小籠包。包子的折口在上方,聽說一共18折,不多不少,但我沒有仔細數過...。薄薄的麵皮能承受著飽滿鮮甜的肉餡與高湯卻不容易破裂,用筷子即可輕鬆夾起食用是它的特色。即使不小心夾破了,還是可以請服務人員換一顆喔。


小籠湯包
而鼎泰豐的小籠湯包好像是限量商品。體積小巧可愛,連女生都能一口整粒吃下。包子折口在下方,包子裡頭也有些許的肉汁。另外會附上一碗蛋皮湯,聽說是用來讓小湯包浸泡於蛋皮湯中來冷卻湯包的溫度,算是蠻特別的吃法的。不過這種吃法在鼎泰豐並不恰當,或許是廚房管理得宜,這裡上桌的不論是任何包子蒸餃的溫度,全都屬溫熱不燙口的程度,根本不需要額外去沾湯降溫。加上我個人也不習慣這種吃法,總覺得蛋皮湯與湯包並不搭,最後還是直接將湯包嗑完,留下了一碗清淡無特色的蛋皮湯。

原盅雞湯
這幾年或許雞湯喝多了,開始比較有心得...。以前鼎泰豐清澈溫潤的雞湯,現在卻覺得有點平淡無味。反而發現它的牛肉湯比較濃醇夠味,讓我對其他的湯品開始有興趣,看來下次點個酸辣湯來喝喝看吧。

蝦肉燒賣
宛如花朵盛開般鮮豔的蝦肉蒸餃,味道如同外觀造型般鮮嫩可口。上面的蝦肉新鮮大尾,蝦肉底下塞滿飽飽的豬肉饀,一咬破Q勁十足的餃子皮,蝦肉的鮮豬肉的甜混合著湯汁馬上流入嘴中,頗像在吃湯包,口感相當不錯。

紅燒牛肉麵
最近才知道,鼎泰豐的牛肉麵似乎也滿有名的,只是被小籠包強烈光芒所掩蓋住而已。直到喝了第一口牛肉湯時,我才明瞭為何有名的原因了。因為腦海中會不停湧現出不少暨熟悉又似曾相似的味道,譬如某品牌的泡麵、某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及其他速食餐點等等...令人印象深刻,都曾copy過眼前這碗麵的味道。不過它的紅燒牛肉麵真的湯濃味美肉大塊,裡頭有全肉、半筋半肉、全筋應有盡有可一次盡享牛肉美味。可惜價位偏高,若能打個八折,絕對可與隔壁的永康與老張並列永康街牛肉麵三足鼎立之勢。

芋泥小包與豆沙小包
白裡泛紫的芋泥小包與白裡透黑的豆沙小包,也是鼎泰豐的人氣商品,其中又以芋泥香滑的口感最受歡迎。綿細軟柔的內饀紮實地將包子塞得圓鼓鼓得像顆乒乓球大小,就連麵皮都如乒乓球外殼那般的薄。如此用料簡單精緻,製作用心講究,這樣一顆顆小巧玲瓏的小包整齊陳列於蒸籠裡,不僅可愛好看,更是美味好吃。
 

 圖/菜肉蒸餃

 
 圖/赤豆鬆糕

聞名世界的美味,無需繁文累述。
簡單一句話,若你從沒吃過鼎泰豐的小籠包,與其詢問好不好吃,不如親自登門體驗。我吃過幾間標榜曾待過鼎泰豐的師傅所獨立經營的店家,可惜佳作不多。不過,
我不認為鼎泰豐的小籠包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但是我吃過品管最好的包子。畢竟經由許多個不同師傅的巧手,能捏製出無數個幾乎相似的外型與味道,連我這學過生管、品管的人,不禁對鼎泰豐的經營管理大大佩服。而這次用餐也讓我再次重新認識這家馳名於世的老店,算算還有排骨飯、雜醬麵等等還沒品嚐過,就把這個機會留到下次去鼎泰豐忠孝店來大快朵頤吧。

===================================


鼎泰豐 復興店
地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300號B2F (SOGO復興館B2)
電話: 02-87720528

服務︰★★★★☆
餐飲︰★★★★☆
環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