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鋤燒@西寧店(關門大吉)

[本文寫於2008/01/16]
無限量安格斯牛肉煮醬油任你吃到飽~
有次我老媽問我啥是壽喜燒? 我回答說就是牛肉煮醬油啦!!!

其實「壽喜燒」,原稱為「鋤燒」。起源於日本江戶時期,當時除了武士貴族外,平民食用肉類是犯罪的行為。所以農民只好偷偷將宰殺家畜野禽的肉,直接放在鋤頭上加熱,簡單地淋上一些醬油調味煮食偷吃的方式,沒想到日後卻演變成一種獨特的代表性料理。由於醬油湯汁過鹹無法像其他火鍋高湯可以直接飲用,因此又有「無湯火鍋」的稱呼。
碰巧最近火鍋有點吃膩了,開始想換個口味試試。於是趁著某個氣溫微暖的假日,特地帶著我老媽來到「鋤燒」西寧店嘗試一下壽喜燒的滋味。沒想到一進門,迎面歡迎的是位身材福態的中年大叔前來親切招呼我們入座點餐。就在他正離去之時發現送來的第一盤肉尚未解凍,還唸了服務人員一下,還幫我們跑單送菜好一陣子,就連最後結帳準備離去時,他大叔特地走出來招呼迎送,如此地好禮周到,真真有點過意不去。看著他氣定神閒指揮店裡所有人員,應該是這家店的老闆吧,我想。
雖然採火鍋吃到飽型式,不過精緻小菜、甜點與飲料卻是單點提供。店家預備一疊厚厚的內容豐富的選菜單讓顧客隨時勾選想吃的食材。其中菇類與青菜種類不少,但最大的賣點當然是美國安格斯牛肉,而且這種好吃到會讓人一盤接一盤不停地猛嗑狂啖高品質牛肉可是附有認證書的喔。聽那中年大叔說好像他們本身就是專門經營肉類進口的公司,能夠低成本大量引進頂級肉類產品,所以也就是說根本不怕你吃啦~。店裡服務人員效率還算流暢,並不會刻意延誤送餐,只是人員編制似乎少了點,遇到店內客滿時應該會忙不太過來吧。此外,除了受歡迎的牛肉外,另有豬肉可以選擇,可惜這裡的豬肉多筋難嚼,我不推薦。


店家秉持著對壽喜燒的講究與專業態度,店內鍋具特別用生鐵鑄成鋤頭造型,不僅與店名相呼應,更是重現鋤燒最初的鮮美原味。尤其服務生收鍋時,只需拿根木棍往頂端洞口一插即可提起,看起來真的像根鋤頭。桌旁有一黑一白的陶瓷高杯,分別盛裝著壽喜醬汁與清水來自由調配湯汁的濃淡。甚於連壽喜燒中不可或缺的蛋黃沾醬,店家也準備了新鮮的生雞蛋,以及桌巾紙上詳盡介紹壽喜燒的典故和正確的烹煮吃法,在在都能感受到店家的用心。對於想大啖好牛肉或者喜歡日本料理壽喜燒的人,這家店絕對不能錯過喔。

P.S:它的甜點「抹茶冰淇淋」夠濃夠醇,口感清涼解油解膩,超讚了啦~

=================================================

 鋤燒 西寧店
地址:北市西寧南路34號
電話:2314-0825

服務︰★★★☆
餐飲︰★★★★
環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