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光環下的法樂琪

[本文發表於2009/10/19]
「一位好廚師未必是位好老闆...」

上句是日劇「奇蹟餐廳」當中讓我印象頗深的一句台詞,也是這次我對法樂琪的觀感。

2008年8月初新開幕的法樂琪精緻沙拉吧,推出一連串優惠折價戰,從8月份399元、至9月、10月的420元、再至11、12月份的450元到2010年正式價480元(均另加10%服務費)。造成一開幕立即爆滿,大排長龍。我曾試著9月上旬訂位時,即被告知至月底訂位已滿的訊息。隨即11月適逢SOGO週年慶,想說逛百貨順道吃個便飯,雖知法樂琪價格已作另一波小調漲,但30元價差不大,應該延續著上波人潮,不抱希望試著於三天前打電話預約,居然順利訂到位子,比起前不久還一位難求的盛況,似乎落差頗大。

名廚光環,美味加持

之前吃過法樂琪的天母店、忠誠店與已關門的復興店,都未曾見過張名廚的身影。沒想到這次SOGO週年慶卻意外能一睹名廚本尊,看著張名廚俐落地翻攪著生菜沙拉的風采,彷彿整個沙拉吧台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旁人曰:那是上頭電燈泡的關係啦~)趕緊去夾一盤來品嚐品嚐,喔~喔~喔~果然有名廚親手加持,味道就是特別不一樣。像完全看不到蟹肉在哪裡的蟹肉沙拉,其實細細品嚐還是有一點點長腳蟹的甜味。各種國外進口的新鮮生菜特有的甘、青、脆,表現淋漓盡致,絲毫沒有菜澀味,在嘴裡咀嚼會發出考考考的響聲,不會水水的。就連「料理東西軍」登場過的百萬日圓的帕馬森起士經由名廚親手細刨,都格外地細滑香甜。以前吃過法樂琪各店的沙拉吧,都未曾有如此深刻感受。正想用手機拍下此時此刻的感動之時,突然聽到張名廚在沙拉吧台區向服務領班抱怨有顧客拍照的事情。雖然早知道法樂琪不准拍照,然而瀏覽之前相關部落格,篇篇圖文並茂,甚至名廚本人還微笑入鏡,還以為這家格外通融,沒料到竟然引起大老闆的不悅。於是鼻子一摸,收起手機,乖乖回座吃大餐去。(結果還是有一堆人拍的很高興)

沙拉精緻,主餐失色

文章一開頭所標示的價格,僅限於沙拉吧部份,而要享用主餐則須另價加點。沙拉吧採自助式,三樣主菜,菜色每隔一段時間做些調整,當時則為蟹肉沙拉、燻鮭魚與秋刀魚三種,另外還附一道單點湯品。然而,除了鮭魚與秋刀魚,其他幾乎看不到一丁點肉類成分。還有對於那些不甘願只啃草而想大塊吃肉的人,就只能自掏腰包再加點主餐。
主餐單點的最低價格為175元(另加10%服務費),或許不是名廚親自烹調的關係,質感與味道均不如沙拉吧精緻。食材份量也較小,Sauce調味也soso,完全吃不出高檔。
而甜點區則是我印象中吃過法樂琪各店中品質最差的一家,虧我以前蠻喜歡法樂琪甜點的,以前常常為了法式蛋糕捲跑去光顧民權東路上的法樂琪。畢竟法國料理特別講究甜點啊,就算這家SOGO店走的不是法國料理的經營模式,但有個法國名廚頭銜的老闆,也不應該比不上近來一些熱門平價Buffet 餐廳如饗食天堂等等的水平吧。

帥哥服務,狀況百出

很顯然,精緻沙拉吧主打名媛貴婦的消費階層,餐廳服務人員多屬外型俊俏的年輕男性。可惜,服務品質卻是老的比少的好,女的比男的優。明明事先訂位,到現場時卻找不到訂位資料,幸好當時來得早人不多可立即補位,但吃到一半又接到櫃檯打來提醒訂位到場的來電。才一桌四人,卻記不住那位客人點了哪個餐點飲料,記不住就算了,可是客人都在座位上了,卻連問都不問全都隨便往桌邊放,反正讓客人再自行認領就是啦。更糟糕的是,我原本點了五百多塊明蝦菲力牛排,一送上桌,疑??~牛肉呢??翻看帳單確認,明蝦菲力,沒錯ㄚ~應該要有塊牛肉啊。找了服務生確認,才知服務生給廚房打錯單,打成二百多塊的明蝦干貝餐。雖然餐廳要再重送一份餐點,但一則我已等不及偷吃過其他人的主餐品嚐過味道,二則實在沒有心情再耗下去了,只要求更改帳單名目以便早早結束這場鬧劇。

總之,吃完法樂琪沙拉吧,宛如上了一場震撼教育,總覺得跟以前吃過的法樂琪以及與網路上所瀏覽到的食記都不太一樣。或許眼見為實,能親眼一睹名廚風采,吃在嘴裡的自然加分不少。然而這種驚艷也僅限於曇花一現,接著下來,只想讓人趕快吃完走人而已,完全感受不到華麗優雅的下午茶氣氛。
因此每當旁人問及「到底貴不貴?值不值得?」的問題時,我只能說,我個人肯花450甚至是正式價480元來享用名廚調製的沙拉吧,但前提必須是名廚現場裝模作樣才行,但如果要再多花一毛錢在主餐及所謂的一成服務費上...,那我不願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