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高雄新春遊(下)-台南美食篇

[本文寫於2008/03/09]
來台南玩,吃什麼飯店的早餐嘛(翻桌)

其實離開高雄之後,整個旅程已進入尾聲,晚上於旅館住宿之後,馬上啟程北上回家。而那天回到台南已接近晚上九點,車上所有人早已飢腸轆轆。但難得來一趟台南,我又不想隨便找家飯館小攤來填飽肚子。於是車子沿著台南小吃另一著名聚集區府前路上緩緩行進,希望能找一家特色小吃。然而,或許是年假的關係,許多店家不是還沒開張就是早已關門打烊,整條街景非常冷清。

直到尋覓至沙卡里巴附近,突然發現小巷內明亮的「赤崁棺材板」招牌,彷彿是為了指引著迷航無助水手的燈塔,從漆黑暴風雨深處閃耀出耀眼光輝,帶領我們進入這家棺材板老店。套句我媽的形容詞,雖然當時店裡的服務人員很「性格」,但已經阻擋不了我們按耐許久即將爆發的食慾,大夥的注意力全集中於桌面上,只要一發現有東西出現,就是馬上嗑光它,所以接下來的照片就只各拍一張做做參考吧(吃都來不及了,還照相咧)
據說「赤崁棺材板」是著名小吃「棺材板」的發源地,由第一代老闆許六一師傅所研發改良的,自然是來這裡不容錯過的美食。炸的金黃酥脆的土司中間挖空,倒入以雞肉、海鮮、玉米與奶水等調和出比玉米濃湯還濃稠的芶芡內餡,味道比台北賣的好吃多了。當我們迫不急待地一刀叉下去,突然發覺還沒拍照,趕緊趁還沒被吃下肚前補拍一張。
另一名產是「炒鱔魚麵」,是我從沒吃過的料理。若要說味道如何? 首先,整盤麵給我最深印象就是「甜」。其實那一天在台南吃到的小吃,口味上似乎都有點偏甜些,而其中最甜者,應該就屬這盤炒鱔魚麵了。不過師傅大火快炒技巧不錯,將鱔魚燒的鮮香爽脆,火候十足。加上適量的酸醋調味,不僅去除魚腥味,連甜味變得清爽多了,令人齒頰留香,不愧為台南人氣美食之ㄧ。

回到旅館途中,我向家人預告明早要去吃台南有名鹹粥,畢竟機會難得,希望他們對旅館的早餐能節制些。沒想到下榻的旅館居然提供自助式早餐的服務,再加上前一晚美食搜尋並不太順利的關係,讓我老爸老弟一大清早就跑去餐廳飽餐一頓。果不其然,到了之後才發現原本預定去吃的「阿憨鹹粥」仍在過年休業中...(空跑一趟orz)。
不甘就此空腹而回,於是我翻開我的美食地圖馬上掉轉車頭直奔西門圓環的「阿堂鹹粥」。雖常聽聞台南人早餐吃的重鹹超油的,但等到看到「阿堂鹹粥」與旁邊的賣羊肉湯的都大排長龍的景象時,才真正見識到所聞非虛了。

一般來說,台南的傳統鹹粥是指虱目魚粥,但這裡除了虱目魚粥之外,真正有名的卻是土魠魚粥。若你跟老闆只講「鹹粥」的話,那送上桌的就會是土魠魚粥。店裡還有不少的虱目魚料理,如魚頭、魚肚、魚皮等等,其中煎肚好像挺受歡迎的,幾乎每桌必點。可是早上我不習慣吃太油腥,怕待會北上卡在高速公路的車陣中,肚子萬一打滾了起來,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於是只簡單點了魚肚鹹粥與一盤魚皮。
這裡的魚皮不單只有薄薄一層皮而已,底下還連著一層魚肉,同時感受到魚皮的軟韌與魚肉的鮮甜。
至於鹹粥,老實說,我不喜歡也好幾年不吃粥了。所以這次主要是要帶我媽專程品嚐,我自己打算吃蝦仁飯的,但礙於場地擁擠與時間緊迫的關係,叫相同的商品會比較有效率些。然而阿堂的鹹粥裡米粒顆顆分明有嚼勁,這種口感於其說是粥,該不如說是白飯澆湯。加上店家用料豪爽,一湯匙舀起,滿滿地鮮蚵與碎土魠魚肉佔滿半個湯匙,加上一大條的虱目魚肚肉,簡直就是在吃魚配粥嘛。

享用完豐盛的早餐,隨即踏上歸途結束這次的新春之旅。雖然行程有點匆促,但我事先作功課希望儘可能地找到想吃的東西。儘管所吃的僅佔台南所有小吃的九牛一毛。然而回到家後,我老爸在附近公園跟人聊起這次的南部旅遊,周遭朋友一聽到去台南玩,紛紛七嘴八舌地問有沒有去吃這個去吃那個的,才讓我老爸突然發覺這趟旅程在台南好像收穫不少,所以下次有機會再專程去台南吃好料的吧。

後記
由於算是第一次由自己規劃的家庭旅遊,怕人生地不熟的,東走西闖地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晃。出發前特地上網做了一張路觀圖,將網路上所搜集到的訊息全塞進去,想不到對這次的旅程還蠻有幫助的呢。當初在高雄時就是把資料忘記在車上,到了旗津整個傻眼@@。地圖內容幾乎都是講吃的,後來我稍微整理,刪除掉飯店與旗津的資訊部份,以台南小吃為主軸,雖仍不盡完善,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