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西門町吃排骨飯吧(已過賞味期限)

[本文發表於2009/10/26]
好久沒寫美味特輯啦~

這次來說說西門町吧,以前因有中華商場的關係,西門町的飲食可說是百花齊放的盛況,無論本省外地、大菜小吃,均應有盡有。然而 隨著中華商場的拆除,鬧區的沒落,許多特色美食也跟著陸續消逝不見了。如今,對我而言,西門町有三吃,即排骨、川菜、牛肉麵。
雖然西門町的川菜館大部份吃過,但時隔已久,這期間店家似乎有變更過,我已無法確認。而牛肉麵方面,達人不少,應該不需要整理了
至於賣排骨的店家,撇開一些自助餐與快餐店而真正以排骨著名或作為招牌仍著實有不少家,且幾乎都是經營許久的老店。由於數量稍多,無法一言以敝之。而台灣的炸排骨有包麵衣與不包兩種型式,就以此區分,這次先從有包麵衣的店家開始說起吧。

金軒排骨(排骨飯80元,湯水自舀)
地址:台北市峨嵋街6巷4號


峨嵋街三十幾年的老店。老闆師承於著名排骨店「金園排骨」,因此,原本店名也叫「金園排骨」。最近因「金園排骨」的商標授權爭議,改名為「金軒排骨」。
也因這次改名的風波,我才知道,原來這家並不是「金園排骨」的總店。雖然店名變更,但來自金園的好味道依然不變。金軒排骨的特色是排骨與麵衣都用胡椒香料調味,排骨肉片很薄,卻不會炸得太老。麵衣炸的較乾,吃起來又脆又酥,是為這次評比的排骨店中香氣最香的一家。

趙東園(排骨飯80元,附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5-2號 (搬家了)
昆明路上的趙東園較不顯眼,平常日中午用餐時段卻總是人滿為患,我認為這跟附近上班族找不到其他用餐地點也有關係。且與其他家相比,它的炸排骨少了香豔刺激的香料調味,少了點特色,卻反而味道單純,更能感受到豬肉原汁原味的甘甜。

玉林雞腿大王(排骨飯110元,湯水自舀)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14巷9號
與金軒排骨一街之隔的玉林雞腿大王,它的排骨飯也是響叮噹的。玉林的排骨雖然沒有金軒排骨來的噴香,但排骨比金軒略厚,咬起來有juicy。緊黏著排骨薄薄一層的麵衣,似乎有加麵包粉?其外層保持著酥脆。這與趙東園跟金軒的麵衣與肉排很容易分離開來,口感上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特色。

東一排骨總店(120元,附湯)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61號2樓
想知道在夜總會吃排骨飯究竟是怎樣的特殊體驗?不妨來東一排骨的總店感受一下吧。
每次來東一排骨總店用餐,很奇怪,頭頂上明明是日光燈照明,眼睛裡總莫名有七彩霓紅燈轉ㄚ轉的錯覺。東一排骨也是名氣響叮噹的排骨飯老店,就外觀看,與金軒的炸排骨大同小異。可惜,它的炸排骨每況愈下,與週遭店家相比,完全吃不出其盛名之所在,就連炸雞腿有時炸得又乾又硬,已經完全失去了期待。惟獨那碗淋上些許肉汁的飯菜與例湯煮得很好吃。有時很想問問老闆,如果排骨飯裡不要炸排骨,價錢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

君悅排骨@衡陽店(145元,附湯)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37號
 衡陽路的君悅排骨應該不屬於西門町範圍,但從捷運站步行只需五分鐘的路程來說,距離不算遠。不過,同樣一飯一湯一盤排骨的份量,君悅排骨的價格硬是比其他家貴上許多。以前我曾吃過仁愛路總店,師傅炸排骨的功夫真的沒話說,恰到火候。那一口咬下,滿嘴油香汁甜的印象,至今難忘。有時想起排骨飯,所聯想到的,就是君悅排骨的滋味。可惜,衡陽路分店的水準略遜一籌,CP值略高,美味與價格無法等值,這對附近的食客來說,仍有更好的選擇。

老牌黃燉肉飯(85元)
地址:台北市漢口街二段25號

燉肉飯?ㄟ~怎麼好像離題了呢?其實,位於漢口街二段老舊店面的老牌黃燉肉飯,除了招牌的燉肉飯,還有排骨飯與雞腿飯共三種,而酸菜、高麗菜與醃蘿蔔是這裡萬年不變的配菜角色,附湯也只有蘿蔔湯與味噌湯兩種選擇。
店面簡陋,餐點簡單,價錢卻是不簡單。
平常來這裡我都吃燉肉飯,不過之前於附近上班的同事蠻喜歡這家排骨飯的,也讓我好奇它的味道。
實際吃它的炸排骨外皮濕黏濕黏,不像是有炸過再滷口味一般般。但價位上卻還比招牌的燉肉飯貴上10元,對我來說,下次來還是點碗燉肉販與一碟油豆腐比較來得對味。

金滿園小吃店(90元)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2巷3弄1號 
據說同樣是承襲「金園排骨」的體系,金滿園卻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家。不論是炸排骨或炸雞腿,常常有炸過頭導致外皮過焦及肉質乾澀的狀態。這樣的水準,實在很難讓人想像它與金園排骨有任何關係。

萬年金園排骨(100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70號
萬年地下美食街我唯一會光顧的店家,其實它的炸排骨跟金滿園很相像,手法上卻相對高了許多。首先外層麵衣較薄,炸的夠香夠酥又不阻隔排骨原本的口感,再灑上胡椒粉增添風味。不過,若要整體評論西門町附近與「金園排骨」有關的排骨店家,我個人則比較喜歡去「金軒排骨」用餐。


幸福飯店(100元)(照片已隨著舊電腦消逝於黑暗的未知領域...)
地址:台北市桃源街10號

印象中,幸福飯店好像是桃源街內主賣飯食的唯一店家?這裡的排骨是不裹麵衣直接下鍋油炸的。雖然口感較有咬勁,沒有像沾麵衣的排骨肉質軟嫩,但不會太老太硬。雖然聞起來沒有武昌街排骨大王來的香,但也少了我不喜歡的油耗臭味,一咬入口不僅即可直接感受排骨的鮮甜,也可吸允到醬汁與肉汁所混雜出甘、香、濃的美妙醍醐味。

萬華祖師廟原汁排骨大王(70元)
地址:台北市貴陽街二段115號之1 (搬到對面沒那麼好吃)

與上述介紹不同,原汁排骨大王賣的不是排骨飯,而是排骨湯。明明與標題迥異,卻來強行亂入。只能說在萬華地區賣排骨的就不得不特別一提這家老店之外,再者,實在是我懶得再分篇敘述了。
小小一碗只有一兩塊排骨與幾片菜頭的排骨清湯,似乎與家裡喝的沒兩樣,連自助餐店裡還放一大桶讓人舀免錢的,在這裡居然要價70元,不便宜ㄚ~。

然這其中價值所在,並非排骨大塊且肉質細嫩,而是在於店家長時間熬煮精練的排骨原汁,有如濃縮果汁般甘醇濃烈,即使咕嚕下肚,喉頭深處仍不時傳來陣陣甘韻,久久縈繞不去。另外來這裡最好再叫上一碗店家另一著名的瓜子滷肉飯,一飯一湯,搭配絕妙滋味,以至於數十年來人客絡繹不絕,傳出好口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