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迷走-美食篇


來金門要吃什麼??
行前我詢問了之前曾經出差或在金門當兵的同仁,大概歸納出小金門有芋頭跟竹葉貢糖,大金門有牛肉、海鮮、炒泡麵、廣東粥及燒餅。
至於哪些東西要去哪家店吃則眾說紛紜,而我認為行程可能很趕,且一個人一個肚子也吃不了許多,因此不想再上網細查位置,先照單全收,反正到時候走到哪吃到哪~,哪裡人多往哪去~

之後發現我覓食的區域都集中在金城車站附近,這個由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等三條路所環繞出的金三角地帶,應該是金城鎮最熱鬧的地方,吃的喝的幾乎集中在該區域,覓食買名產都很方便。

炒泡麵和蚵仔麵線
炒泡麵與蚵仔麵線都在「吉祥餐飲」吃的,炒泡麵是戰時物資缺乏時的克難食品,現在則用許多青菜肉絲與雞蛋一起拌炒,麵條Q而不濕軟且多了股焦香味,有點像少了濃厚油膏味道的青菜炒蛋版的港式撈麵。

單就口味上感覺,金門的蚵仔麵線的作法好像是把煮好的白色麵線倒入蚵仔湯,最後灑上油蔥酥提味  跟台灣大鍋滷煮的紅麵線不同。雖然金門的石蚵較小顆,沒有台灣大顆蚵仔的甜度,但以量取勝,彌補先天上的缺憾。雖說一大匙石蚵的份量未必比得上一顆大肚蚵甘甜,但滿口咀嚼蚵仔的爽快感以及眾多蚵仔所煮出湯汁的鮮甜度,可不是寥寥幾顆大肚蚵可以比擬的。

 
肉羹麵   

「吉祥餐飲」 吃炒泡麵時,發覺很多人都點肉羹麵。所以,下一餐就決定來到福記肉羹麵用餐。
福記的肉羹麵很有名做法是用碎肉裹太白粉的肉羹與芶芡的大骨湯,味道單純且濃厚,與台灣的有所不同,還蠻特別。(我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廣東粥
金門廣東粥以前叫做粥糜,又稱無米粥,是來金門必吃之一。
金門賣廣東粥的很多,我吃的「壽記」廣東粥,也是金門粥糜的創始店。老闆相當有個性,常常得罪客人,奇怪的是生意還是很好。我一進門,老闆看我觀光客裝扮,冷冷地說要裡面吃要等半小時,如要趕飛機或趕時間請到別家吃。由於我已先在附近繞了一圈,發現只有這間人最多就進來等等看咩。等回台灣後上網查詢,發現許多人不推這家店,主因就是老闆態度惡劣,因此那天我碰到的還只是根軟釘子而已。
然而,在等待的同時,我稍作觀察,這才注意到,這裏的粥是一碗一碗煮的,四個爐火煮四碗。首先將大骨湯頭煮滾再勺入類似漿糊的米漿,等到米湯融合之後,把鮮肉丸子、肉片、肝花、魚片、蛋等食材,依不同火候先後下鍋烹煮,起鍋時在灑一把芹菜末即大功告成。由於過程費神費時,對每個上門的客人通常會先告知至少等半小時的心理準備。雖然有時老闆對應客人的臭臉皮令人反感,但看他用心煮粥的態度,又讓人期待即將上桌的好料。


半小時後,一碗好粥上桌了。輕輕一舀,果然見湯不見米,喝時不僅有湯米融合的香滑柔膩感,其甘甜鮮美程度很難讓人認為這是碗米粥。裡頭配料豐富又大塊,無論丸子、豬肝、海鮮等、口感鮮嫩不會老,連我不喜歡吃粥的人都相當驚艷。
這裏吃廣東粥都搭配油條一起吃,可惜我不習慣這種吃法加上初來乍到不知其特別之處,等到看到許多人一根接著一根吃,把一箱油條快被拿光時,才引起我的注意,於是離開壽記後,順道尋找賣油條的地方。

油條
金門油條很特別,也是我列入來金門必吃之一。台灣油條講求油、香、酥、脆。而金門油條只有最外殼一層略為酥脆,內裡卻保有麵粉的筋度,口感偏軟又帶有嚼勁,又不會吃得滿嘴油。網路上大多認為貼近油炸雙胞胎的口感,而我個人認為比較介於雙胞胎與甜甜圈之間的口感。
而金門最有名的油條店,是間位於菜市場路46號的沒名字的簡陋小店。裡頭只賣油條與雙胞胎二種,雙胞胎很快就賣光,油條會持續不停地炸,每天早上外頭排隊買油條的人潮絡繹不絕,每個人一次都買好幾根,甚至有人還買一大包要帶回台灣吃,而壽記廣東粥好像是用這家店的油條。

伴手禮
以前常收到親友從金門帶來的高梁酒和聖祖貢糖,但如同這次金門行給我既往不同的印象,因此伴手禮的部份,我想買些較特別不一樣的東西。以下依我個人喜好排名做介紹:

第一名:天工豬腳貢糖
以往對金門貢糖的印象都是聖祖貢糖,所以這次想嘗試其他家的口味。而天工豬腳貢糖當時在店裡試吃覺得還好,等買回家吃時,突然變得超好吃,變成大家爭食的目標。天工豬腳貢糖的外層麥芽糖很軟綿入口即化,裡層花生糖因帶有微焦味反而讓花生香氣更濃郁,搭上芝麻襯托(吃品沒有芝麻),又香又甜好好吃,害我好想再網購幾包來回味。

第二名:三寶齋的燒餅
三寶齋的燒餅屬於閩式燒餅,有甜、鹹兩種口味。由於常常供不應求,最好事先預訂。我買甜的口味,餅裡底層有蔗糖寶齋燒餅的特色就是多層次的酥皮,一口咬下會像吃蛋捲一樣批哩啪啦掉了許多餅渣。而且即使常溫放到隔天,燒餅也不會變軟,烤過以後會更香更好吃。但由於我在台灣曾吃過更好吃的小燒餅(關店),因此排名第二位。

第三名:金瑞成花生荖

我不愛吃蔴,原本不抱期待。試吃時也覺得普通,但等回來吃時,卻是另一番風味。它的花生荖外層花生粉被麥芽糖膏浸至濕軟黏稠,彼此香氣甜味充分揉合,搭上蓬鬆香酥的粿乾,全家大小一根接一根吃得好順口,成為這次辦手禮中的黑馬。

名落孫山:金瑞成竹葉貢糖
既然有黑馬,自然有中箭落馬。一樣來自同家店出品的竹葉貢糖,是一開始期望值第一名的伴手禮首選。我還為此放棄大金門的店舖,不遲辛苦跑到小金門購買。
竹葉貢糖就是用竹葉來包裝花生貢糖,因此多了一股竹葉的清香。可是對喜愛吃花生的我來說,竹葉的香氣反而壓制住花生的味道,形成衝突。因此,這並不是加分,而是減分的作用。

當然,上述名次純屬我個人喜好排列,在此做個紀錄,作為下次來金門時選擇伴手禮的參考。


留言